【 中 風 你 要 知 】

全球每兩秒就有人中風;每6個人就有1個會經歷中風。而香港每年平均約有三千多人死於中風 (Stroke),目前是本港第四號「致命殺手」。患者年齡通常在50歲以上。

中風你要知 – 神經元 (Neuron)

構成人腦的最基本單元是神經細胞,這些神經細胞又稱為「神經元」。人腦由數千億個神經元組成,而神經元就靠連接處的「突觸」區域,通過化學物質將信息傳遞出去,形成一個精確的神經回路。神經元之間的信號傳導控制著我們的動作、知覺、思考和情緒等各方面的反應。

中風殺死的腦細胞

腦細胞(神經元 / Neuron)一旦缺血便會死去,速度及數量難以想像:
延誤一秒,有32,000個神經元死亡
延誤一分鐘,累積至190萬個神經元死亡
延誤一小時,就是1億2000萬個神經元死亡

完全中風後,會損失12億個神經元,患者身體很多功能,例如四肢活動、語言及認知能力等都會受損。

大腦雖估人體體重的2%,但吸取的氧氣卻佔血液中20%。

中風發生是因為腦血管出現問題,致使腦細胞失去血液、氧氣和養分的供應,最終令腦細胞受損或死亡。

危險的是,大腦本身沒有疼痛的接收器,所以你不會感覺到血管堵塞。但是缺氧降低大腦的功能,導致有突然且明顯的影響。

例如︰

  1. 言語不清、說話表達出現困難
  2. 一隻手臂、腳或半邊臉突然發生短暫的麻痺、軟弱無力或癱瘓
  3. 嘴歪、眼斜
  4. 視線突然模糊或一隻眼睛看不清楚

其他病徵︰無故頭暈或昏厥、可能出現失禁、突發性的劇烈頭痛。

中風主要分為兩類:

  1. 出血性中風:俗稱「爆血管」,由於高血壓或腦血管疾病,例如腦血管腫瘤而導致腦血管破裂。
  2. 缺血性中風:因腦血管硬化導致血管狹窄及閉塞或因血凝塊流到腦血管造成閉塞。

FAST快速辨別腦中

三個快速的試驗:

第一,請他微笑。歪嘴或臉部下垂 可能暗示肌肉無力。

第二,請他們舉手。如果一隻手下滑, 該手臂無力可能是中風徵狀。

第三,要求他們複述簡單的字詞。如果他們的聲音聽起來模糊還是怪異,可能表示語言領域的大腦缺氧。

這有時被稱為 FAST 測試,T 代表時間。

如果你看到任何這些跡象, 立即致電緊急服務,生死可能取決於它。

補充︰

腦子本身並不會產生頭痛,而是因為頭部的組織,包括皮膚,肌肉、腦血管、眼睛及耳朵等對痛很敏感,一旦它們受到刺激或者處於不正常狀態,才會引起疼痛。

頭痛疾病可分為:

  • 原發性–例如,偏頭痛,緊張性頭痛和藥物濫用性頭痛
  • 繼發性疾病-與潛在疾病如感染,顱內壓升高或鉅細胞動脈炎(包括中風)有關

資料來源:香港腦科基金會 / Nursing Times / TED-Ed /  醫院管理局 

📢定期的身體檢查不可缺少,Health Gene提供各類型的身體檢查,包括多項心血管檢測,歡迎致電2736 6228 、 Whatsapp / Wechat : 9699 8913 查詢及預約。

血管疾病相關文章

中風相關文章

立即檢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