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便便顏色知多少 💩】

大便的顏色變化受諸多因素的影響,我們可以從大便顏色、形狀及排便次數來探知自己的身體狀況。

健康便便

啡色/ 土黃色

正常情況下,我們的大便應呈棕黃色,這是因為肝細胞分泌的膽汁進入肝腸循環後,經過一系列化學變化,膽汁中黃綠色的膽黃素變成棕黃色,並隨大便排出體外。

如果攝取過多的深綠色蔬菜、服用維他命或抗生素,,大便綠色會傾向於食物的顏色。

有問題便便

綠色或墨綠色

由於膽汁為墨綠色,小腸中食物的殘渣,通常會被膽汁染成墨綠色,經過腸胃道細菌的作用再轉變成黃色。當大便呈現墨綠色時,代表腸道細菌作用不足,也有可能是消化不良、腹瀉所導致。容易伴隨腐臭味,此時腸道健康可能出了問題,需進一步檢查。

黑色

若有攝取藥物(如阿司匹林、布洛芬、鐵補充劑),黑色素食物如墨魚麵、動物血或肝臟等,大便會有可能變黑,應持續觀察情況是否改善。

若沒有攝取以上物品,則可能消化道上端出現問題,如胃、十二指腸出血,黑色為血液在胃中氧化變黑的顏色,若出血量較多時,則可能呈現黑糊狀。

淺白或灰白色

如果膽汁進入腸道的通道被阻塞,會引起消化道膽汁短缺,就會形成白色大便。有可能是黃疸或由於結石、腫瘤、蛔蟲等引起的膽道阻塞,導致膽黃素無法隨大便排出。 它還可能會引起胃痛,尿黃,黃疸,常見於膽結石、膽管癌、胰頭癌、肝癌等病。此情況需進一步檢查肝、膽、胰臟功能,確認膽汁不足的原因。

鮮紅色 / 暗紅色

紅色的大便可分為鮮紅色及暗紅色兩種。

若大便的顏色是鮮紅色,而且血液會直接滴落馬桶內,用衛生紙擦拭肛門時也有鮮血,只附在大便表面,則患痔瘡、肛裂的可能性較大。

若大便顏色為暗紅色,則有可能是腸癌造成。若長期都有血便的現象時,建議應就醫求診。

此外,出現紅色大便還有一種狀況,可能是吃太多含天然花青素的紅肉火龍果、番茄或胡蘿蔔,這些食物中的天然色素會將大便染成紅色,通常停止食用便會恢復正常,不需過度擔心。

黃色

大便中脂肪含量過多,消化不良。亦可能是胰臟或膽道出現問題。

Health Gene 提供各類型的身體檢查,歡迎致電2736 6228 、 Whatsapp / Wechat : 9699 8913 查詢及預約。

更多有關癌症的文章

早期大腸癌篩查

Health Gene 提供各類型的身體檢查,歡迎致電2736 6228 、 Whatsapp / Wechat : 9699 8913 查詢及預約。

更多有關癌症的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