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尿液顏色代表什麼?】

我們每天都需要上洗手間小便,大多數去完就會沖廁離開,很少人會看清楚自己的尿是怎麼樣。其實,尿液的顏色反映身體的狀況,因此大家應該多看幾眼,好好監察健狀況。尿液是在腎臟中產生的。當您攝入液體或食物時,它會從您的消化系統進入您的循環系統,並進入您的腎臟進行過濾。然後腎臟通過尿液排出廢物和額外的液體。

尿液是人體正常的生理代謝產物,正常的尿液顏色為淡黃透徹,是基於小便本身含有一種黃色的尿膽素原。尿液的顏色絕非一成不變,會隨著飲水量、攝取的食物或藥物、患有的疾病等因數而出現變化。

一個人每天的尿量通常在每天1至2升液體之間。但是,如果您的尿液看起來非常清澈或無色,並且每天排尿超過3升,您可能會過度排尿。

A.沒有顏色且透明:正常尿液顏色,可能是因飲了大量水令尿液稀釋,尿色變淺至透明。如果小便持續無色,可能是腎臟出問題、糖尿病或是尿崩症的先兆,建議向診泌尿科醫生尋求進一步的診斷與治療。

B.淡黃色且透明:正常尿液顏色,飲水量剛好,可維持現狀。

C.深黃色喝水量不足,尿膽素原較多以致顏色較黃,宜增加平時的飲水量。

D.蜜糖色:反映身體正在缺水,要立即補充水份。

E.綠色可能是由罕見的遺傳病引起、特別細菌引起的尿路感染、進食過食物色素如吃了過多蘆筍,或者服食過一些特別的藥物而引致。建議立即求醫。

F.粉紅微紅可能吃過紅菜頭、山渣而致,亦可能是泌尿系統疾病、腎病甚至其他較嚴重性疾病的先兆,如前列腺癌,又稱血尿。

G.橙色可能是身體正在缺水或食用色素影響(包括藥物和食物),如攝取大量維他命 B、胡蘿蔔。否則,亦可能有機會是肝臟或膽管有問題。

H.糖漿或棕褐色嚴重缺水,要盡快飲水,又或有可能是肝問題。

I.尿液有泡沫:可能是因為你的膀胱已經充滿,尿液衝到馬桶上的速度足以攪動水。
如果泡沫尿經常發生或隨著時間的推移變得更糟,它更可能是疾病的徵兆,必須要尋找其他症狀,例如:

1.手,腳,面和腹部腫脹,這可能是受損腎臟液體積聚的跡象
2.疲勞
3.食慾不振
4.噁心
5.嘔吐
6.睡眠困難
7.尿量變化
8.尿液混濁
9.顏色較深的尿液
**男性︰乾性高潮或在性高潮期間釋放很少甚至沒有精液,不
育或難以讓女性伴侶懷孕

有時尿液在濃縮時也會起泡。如果你沒有多少水喝,你就會脫水,你的尿液會更濃。
泡沫尿也可能表明你的尿液中含有過多的蛋白質,如白蛋白。尿液中的蛋白質與空氣發生反應,產生泡沫。

通常情況下,您的腎臟會將額外的水和廢物從血液中過濾到尿液中。你的身體需要的蛋白質和其他重要物質太大,無法穿過腎臟的過濾器,因此它們會留在你的血液中。

但是當你的腎臟受損時,它們的過濾效果並不如他們應該的那麼好。腎臟受損可能會讓過多的蛋白質洩漏到尿液中。這被稱為蛋白尿。這是慢性腎臟疾病或腎臟損害晚期的徵兆,稱為終末期腎病。

如果您有以下情況,您更有可能患上腎病:
– 糖尿病
– 有腎病的家族史
– 高血壓

J.黑色:惡性瘧疾、身體中毒、患黑色素瘤都有機會產生黑尿。

資料來源︰Health Line/ Business Insider / 經濟日報

📢定期的身體檢查不可缺少,Health Gene提供各類型的身體檢查,歡迎致電2736 6228 、 Whatsapp / Wechat : 9699 8913 查詢及預約。

更多有關泌尿系統的文章

立即檢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