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談到尿頻、失禁等問題,大多數人或會聯想到長者及男士,但其實不論年齡及性別,均有機會面對相關情況。尤其是女士,因生育後盆底肌鬆弛、飲用太多或太少水等不良習慣,可引致尿頻甚至尿失禁。

什麼是尿頻﹖

現時全球大約有四億名膀胱過度活躍症患者,根據一項研究估算,到了2018年,患者將佔全球人口約20%。香港泌尿外科學會曾進行了一項本地調查,發現在40至79歲人士中,大約每七人便有一個患有膀胱過度活躍症,但只有18%病人選擇求醫。如果日間的小便次數達8次或以上並於睡覺中途要起身小便,便屬於尿頻,「膀胱約有500ml,正常小便量每次會多於350ml,但尿頻患者往往只有50或100ml左右」

尿頻的成因︰

【尿道炎或其他感染】

  1. 不夠水分
  2. 長時間忍尿
  3. 沒有排清尿液
  4. 食用過量的咖啡因/尼古丁
  5. 食用過量人造甜味劑/酒精
  6. 陰道受到刺激或發炎
  7. 懷孕慢性疾病,如糖尿病間質性膀胱炎

尿道炎徵狀︰

尿頻:次數頻密,但每次只能排出小量尿液
小便時感到赤痛、灼熱
尿液混濁,甚至帶血
小腹脹痛(近恥骨位置),顯示膀胱感染
如有發熱、腰背痛、作悶、嘔吐,顯示腎臟可能受到感染

其他成因

【膀胱過度活動症】
症狀︰尿急,或有突然的小便衝動,有時甚至會洩漏
•夜尿症,每晚至少小便兩次或更多次
•尿頻,或每天必須至少小便八次

因為膀胱過度活動症會導致頻繁排尿,但不會在排尿時感到疼痛,同時亦可能出現無法推遲小便的需要、尿液漏出或需要夜尿等症狀。

【前列腺增生】
良性前列腺增生(良性前列腺肥大) 其實是非癌性的前列腺脹大,是一種常見於四十歲以上的男性疾病。由於增大的前列腺會壓迫尿道,病人最終會出現排尿問題。約半數五十歲以上的男性都有良性前列腺增生的徵狀。

良性前列腺增生的發病原理與前列腺癌不同,也不會導致前列腺癌,兩者亦可同時存在,無論是良性前列腺增生抑或是前列腺癌,都會引起相似的泌尿病徵,因此如果有泌尿問題徵狀便應該及早就醫。

症狀︰有排尿困難、尿急、尿頻、小便流量弱以及小便時感到灼痛等病徵。一般前列腺的正常大小約20克,若超過25至30克,便屬於前列腺增生。當前列腺增生惡化,便會擠壓尿道,而膀胱則會因試圖令尿液通過堵塞位置,膀胱壁便會逐漸變厚;膀胱慢慢會變得衰弱,最終失去清空能力

「急性尿瀦留」是良性前列腺增生最常見的一種併發症,由於前列腺體積增大壓着尿道,令尿液無法排出,膀胱儲滿尿並不斷漲大,卻又無法排尿,令患者會有極大不適或痛苦,嚴重者更會有潛在生命危險。

【前列腺癌病】
症狀︰包括尿頻、尿流減弱、小便終段可能呈滴尿狀態、平時需稍等片刻及用力才能排尿等,從而令病菌感染泌尿系統(包括膀胱、尿道、輸尿管或腎臟)的機會增加。

治療頻繁排尿方法
頻繁排尿的治療取決於病因。如果原因是泌尿道感染,醫生會開出抗生素來消除感染,以及能控制膀胱肌肉痙攣的藥物,以幫助減少失禁或膀胱失控。醫生也可能建議進行骨盆運動,如針對膀胱的訓練,以幫助延遲排尿。

尿頻,可以預防嗎?
有些食物和飲料會增加夜尿症的可能性,可以在夜間避免飲酒精、橙汁、咖啡、茶番茄汁或食用含有人造甜味劑的食物。便秘也會對膀胱施加壓力,促進尿頻的形成,因此應該增加纖維攝入量,以保持大便的規律性。

另外,正確的骨盆運動可加強你的骨盆底肌肉,同時有效加強支撐膀胱和盆腔器官的肌肉,預防尿頻。

【有哪些檢查可以做?】

1. 尿液檢查可了解尿液是否有隱血、細菌、白血球、結晶體等,以了解泌尿系統是否有感染或其他病變。

相關檢查︰https://bit.ly/2x9p8Pt

2. 血液測試可以檢查前列腺特異抗原(PSA)水平

3. 膀胱超聲波可觀察膀胱是否有結石、腫瘤等問題,在檢查進行前需要飲用適量清水,確保膀胱充盈以幫助檢查;

4. 前列腺超聲波

相關檢查︰https://bit.ly/2VbMCeD

大家可以試試香港泌尿外科學會的網上問卷,看看膀胱有沒有異常情況︰

國際前列腺徵狀評分(IPSS)
http://www.hkua.org/IPSS/

膀胱過度活躍徵狀問卷
http://www.hkua.org/oabss/

盆骨底肌肉運動
幸好,平時我們亦可透過運動來改善控制排尿的情況、強化盆骨底肌肉以增強大小便控制能力、防止或改善因盆骨底肌肉鬆弛引致的膀胱、子宮或腸下垂。
詳情︰https://bit.ly/2HEM8rh

立即檢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