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胃痛不容忽視】

根據世界衛生組織(WHO)最新數據:
2018年全球就有100萬宗胃癌新症,排第5位;死亡個案就有78萬宗,高居第3位。根據香港醫管局數字,2017年共有1,314宗新症,其中男性佔了762多人;死亡人數就約有682 人,男士佔420多人。胃癌在全香港癌症殺手榜排第6位

不少人忽視胃氣脹等胃癌徵狀,以致大部分患者確診時已屬二至三期。
胃癌的5年存活率
第1期有80-90%
第3期剩50%
復發後剩下2年

風險因素︰

👉吸煙人士患上胃癌的風險比非吸煙者高達100%。
👉長期攝取酒精可破壞胃壁黏膜細胞的DNA,令其產生惡性病變。
👉幽門螺旋桿菌(Helicobacter pylori)會損害胃壁黏膜導致潰瘍,導致胃細胞產生變化,長期感染可能令致癌症。超過80%的帶菌者無明顯症狀,直至胃壁受損,患者才可能有胃痛、胃脹、消化不良等情況,但易與都市胃病混淆。
👉惡性貧血源於是因胃黏膜萎縮、胃液中缺乏內因子,使維生素B12吸收出現障礙而發生的巨幼細胞貧血。
👉家族遺傳
👉胃癌患者多為50歲以上人士。
👉男性胃癌患者較女性多一倍。
👉慢性腸胃病
👉胃腺性瘜肉-若胃腺性瘜肉大於兩厘米,其中28-40%會有惡性變化,長遠而言有機會演變成癌症。

資料源自︰世界衛生組織/ 香港醫管局 / Hong Kong Cancer Fund/ 臺大醫院

Health Gene提供各類型的身體檢查,其中包括「遺傳性腫瘤基因檢測」和「癌症基因監測」,只需5至10 ml血便可以找出體內先天潛在患癌風險及在細胞變成腫瘤前,追蹤其基因異變狀況,歡迎致電2736 6228 、 Whatsapp 9699 8913 查詢及預約。

更多有關癌症的文章

立即檢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