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忍尿知多點】💧

一般提到忍尿及失禁,大家可能只會想到腎臟和膀胱。其實,排尿的運作比想像中精密,整個過程還需依靠不同肌肉會協助。為了使泌尿系統正常工作,肌肉和神經必須協同工作以將尿液保留在膀胱中,然後在適當的時間釋放尿液。

談到此,這次會簡單談談「尿道括約肌」。它是一種肌肉結構,可調節尿液從膀胱向尿道的流出。尿道括約肌可分為兩部分:尿道內括約肌與尿道外括約肌。內部尿道括約肌調節從膀胱到尿道的尿流 (非自願控制),而外部尿道括約肌提供從膀胱到尿道的尿流(自願控制)。
忍尿太久、排尿太快或小便時缺乏適當的身體支撐,久而久之會讓尿道括約肌衰弱或過勞,從而導致骨盆底部過度活動、膀胱疼痛、尿急或尿失禁。所以忍尿不是好習慣‼️

此外,骨盆底肌肉很強,可以控制膀胱和腸。骨盆底肌肉減弱意味著內部器官沒有得到完全支撐,會影響控制尿液、排便或腸胃氣的釋放。當骨盆底肌肉收縮時,內部器官會被抬起,括約肌括約肌收緊陰道,肛門和尿道的開口。放鬆骨盆底可使尿液和糞便通過。

因此,這幾組肌肉必須保持強壯,才可確保大家如排尿和排便控制自如。

除此之外,骨盆底肌肉對於男人和女人的性功能也很重要。對於男性,勃起功能和射精很重要。在女性中,骨盆底的自發性收縮(擠壓)有助於性感覺和喚醒。
女性的骨盆底肌肉在懷孕期間還可以為嬰兒提供支撐,並有助於分娩。
骨盆底的肌肉與腹部和臀部肌肉一起工作,以穩定和支撐脊柱。

‼️什麼原因會令盆骨底肌肉鬆弛??
🤰婦女的懷孕和分娩
💩長期便秘(導致排便時用力過度)
😷 慢性咳嗽
💪持續提取重物
😧更年期荷爾蒙變化
🤸高衝擊運動
👵👴年齡
⚖️肥胖

盆骨底肌肉運動
幸好,平時我們亦可透過運動來改善控制排尿的情況、強化盆骨底肌肉以增強大小便控制能力、防止或改善因盆骨底肌肉鬆弛引致的膀胱、子宮或腸下垂。
詳情︰https://bit.ly/2HEM8rh

資料來源︰衛生署 / 美國國家生物技術信息中心 NCBI / Continence Foundation of Australia

#Healthgene #忍尿 #小便 #失禁 #膀胱 #尿道炎 #便秘 #盆骨底肌肉鬆

Health Gene提供各類型的身體檢查,及早發現健康問題,盡快求醫。
📞歡迎致電2736 6228 、 Whatsapp 9699 8913 查詢及預約。
🚽有關尿道的檢查︰https://bit.ly/31NjA86
🧻腎臟功能的檢查都包括在一般體檢︰https://bit.ly/2HH2LTk

更多有關泌尿系統的文章

立即檢查